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5·25心理健康季”线上特色活动—心灵树洞

发布者:孙杨  时间:2019-05-21 14:34:20  浏览:

为响应学校举行心理健康活动月的号召,旨在了解大学生的心理变化,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我院同学提供一个发泄情绪缓解压力的场所,同时为了引导、号召大家关注自身健康,正视自身问题,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我院在苏科大社院心理发展中心公众号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栏目:心灵树洞。

心灵树洞在5月20日发布了第一期活动—当我说没事的时候。本期活动主要是告诉同学们,当我们说“没事”的时候,不是所有的“没事”都是真的没事。但同时,当我们说没事的时候,也不算是口是心非——或许不是真的有很大的事。但是啊,有好多事情,它虽然小,可能比这世界最微不足道的一粒微尘还小,可它就是会存在。好比眼里误入的一粒尘,小但总是会难受的。

心灵树洞在这里提供了一个让大家可以匿名发泄情绪缓解压力的场所,宣泄和释放,可以清除“我没事”带来的憋屈与难受。理解大家日常生活中的无奈与忧愁,倾听到大家的心里话,做大家的情感宣泄站。同时,心灵树洞也会为根据同学们的烦恼,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法来回复。

心灵树洞第一期的发布得到了同学们的关注与支持。许多有烦恼的同学纷纷投稿,心灵树洞的回复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心灵树洞的开展不仅有利于解决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说得出口或说不出口的烦恼,以匿名的形式,保护了同学们的隐私。给同学们一次发泄自我的机会,与此同时还有利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观和认知自己,领略自我的内心的世界,愉快地度过大学生心灵成长。

下面是部分问题与回复

问题:树洞你好,我最近比较烦心的事情就是作业好多没完成,又有了新作业而且又快要交了,有点慌;今年的暑假太短了还有小学期要上台讲课,一想到就难受 。

回复:踏平坎坷成大道,推倒障碍成浮桥,熬过黑暗是黎明。不要心急,制定一下近期的计划,具体一点,每天根据计划满满将事情一件一件的做完。完成一项作业就奖励自己一支冰淇淋吧。

问题:做人太自卑了怎么办呢,我知道这样不好啊,我也想活的洒脱一点啊,我也想不管别人的眼光,可是就是会下意识的在意啊。

回复:这都是自己给自己的压力。每个人都是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都会有各自的优缺点,你要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没必要去复制别人的生活。有的人表面风光,暗地里却不知流了多少眼泪;有的人看似生活窘迫,实际上却过得潇洒快活。幸福没有标准答案,快乐也不止一条道路;收回羡慕别人的目光,反观自己的内心。自己喜欢的日子,就是最好的日子;自己喜欢的活法,就是最好的活法。

日后我院的心灵树洞将会定期发布活动,以各种不同的主题形式开展。让每位同学都可以在心灵树洞中说出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感受。为我院和谐校园建设涂上了一抹温暖健康的“心”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