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科研项目

 《儒藏》项目简介

项目来源

2002年,汤一介教授提出编纂《儒藏》的建议,得到了张岱年先生、季羡林先生的热情鼓励。2003年北大成立了以许智宏校长为首的《儒藏》编纂领导小组和以吴志攀副校长、汤一介教授为组长的《儒藏》编纂工作小组,这一工程作为我国重大学术文化项目,被列入2003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和全国社科基金2004年重大项目。《儒藏》预计耗资152亿元,将包括收入近五百部儒家典籍的《儒藏》精华编(约15亿字)和收入约5000余部儒家典籍的《儒藏》(约10亿字)以及著录万余部儒家典籍的《儒藏总目》,子项目包括十卷本《中国儒学史》和《儒家思想和儒家经典丛书》百种。这一工程将使学术界拥有一部最齐备和完整的儒家思想文化著述的总汇。 从2004年开始,苏州科技学院朱友华与杨军教授引领古籍整理研究领域的十几位学者,共同承担《儒藏》精华编中子部儒学类经济之属的21种书稿约400万字的校点工作,使人文学院成为《儒藏》精华编编纂工作的中心之一。

主要内容

《儒藏》精华编子部经济之属的21种书稿,计划于2020年底全部完成。目前苏州科技学院《儒藏》精华编首批成果已出版2册,另有3册待出。目前已完成的校点有:杨军校点《孔丛子》、《太玄》、《傅子》、《明夷待访录》,杨军、戈春源校点《大学衍义补》、《新序》,朱苏南、殷伟人校点《说苑》、《潜夫论》、《新语》,师为公校点《法言》、《中说》,阮堂明、孙虎等校点《梁溪全集》,丁国祥校点《徂徕先生集》、《申鉴》,薛志霞、杨军校点《苏辙集》,窦炎国、聂士全校点《盐铁论》、《黄书》。本项目中将中国思想文化的典籍经过系统整理,以便收藏、保存和利用,为人们提供研究儒家思想的可信资料。

相关成果

项目名称

负责人

项目批号

立项时间

 

《儒藏》(精华编)子部儒学类经济之属点校

朱友华、杨军

10jfrzz008

2010

重点项目

《儒藏》(精华编)《大学衍义补》、《新序》二种校点

杨军、戈春源

10jfrzy072

2010

一般项目

《儒藏》(精华编)《梁溪全集》校点

阮堂明、孙虎

10jfrzy096

2010

一般项目

《儒藏》(精华编)《苏辙集》校点

薛志霞、杨军

10jfrzy095

2010

一般项目

《儒藏》精华编)《法言》《中说》二种校点

师为公

10jfrzy078

2010

一般项目

儒藏》(精华编)《徂徕先生集》《申鉴》二种校点

丁国祥

10jfrzy097

2010

一般项目

《儒藏》(精华编)《孔丛子》《太玄经》《傅子》《明夷待访录》四种校点

杨军

10jfrzy079;

2010

一般项目

《儒藏》(精华编)《盐铁论》《黄书》二种校点

窦炎国、聂士全

10jfrzy077

2010

一般项目

《儒藏》(精华编)《说苑》《潜夫论》《新语》三种校点

朱苏南、殷伟仁

10jfrzy073

2010

一般项目

《儒藏》精华编整理工程,使苏州科技学院一次性获得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其中朱友华、杨军教授共同主持的《儒藏》(精华编)子部儒学类经济之属21种典籍354.9万字的点校任务,被正式批准为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委托重点项目。具体项目成果如下:

 

 

 

 

 

 

 

 

学术影响

编纂一部有断句、标点校刊(精华本)的《儒藏》,本身即是实现儒学现代转化的一种外部形式。要对儒学作现代诠释,首先须提供一个现代人能够方便利用的现代版本,编纂《儒藏》是实现儒学现代转化的第一步。《儒藏》精华编编纂完成后,将对5000余部儒家典籍的《儒藏》全集进行整理,《儒藏》全集约10亿字,工作量相当于精华编的10倍。苏州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和古籍整理研究所在《儒藏》精华编整理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承担《儒藏》工程全集的整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