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院简介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一.学院简介: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18年11月,下设3个系,分别是历史学系、社会学系和公共管理系,其源头可追溯到1982年创办的苏州铁道师范学院历史学系,现有历史学(师范)、社会工作、劳动与社会保障3个本科专业,世界史和中国史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本科生821人,研究生90人。

近些年来,学院在专业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历史学(师范)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社会工作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级品牌专业;世界史学科为江苏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学科,中国史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另有江苏高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江苏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苏州市社会工作发展研究院等多个省市级专业和科研平台。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1人,副教授13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81.63%;有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普通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各1人、江苏省双创博士7人、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人。

学院依托综合性大学学科与人才的整体优势,致力于培养专业技能与文化修养并重、实践能力与理论研究水平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坚持学生“德”、“才”兼顾的培养方针,第一、第二课堂相结合,搭建高规格的学生社团。多年以来,我们为江苏省和全国各地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一专多能、素质高、适应性强、就业面广,具备良好的合作共事能力,深受用人单位好评。他们大多已成为各自单位的业务骨干,其中不少已在企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担任领导职务。



二.专业介绍:

历史学(师范)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政治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强烈思想认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历史学学科知识体系及研究方法,熟悉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发展的基本史实,具备从事专业或研究工作所需要的方法和技能,了解相关社会学科、人文学科和自然学科知识以及之间联系,拥有扎实的师范专业技能和社会实践能力,注重独立思考、具备创新精神,能够胜任基础教育和符合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教师型人才。

核心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史学概论、中学历史课程教学论、教学原理与设计、学习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面向基础教育领域,能在中学及其他教育文化机构从事历史教学、教研及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胜任国家机关、教育科研、新闻出版、文化传媒、对外交流等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工作。


社会工作

本专业着眼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对大学本科教育的要求,按照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的原则,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根本,培养专业价值观导向正确、知识基础口径宽、实务操作能力强、社会责任意识浓,在社会建设领域中从事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等的社会工作服务人才,以及懂运营、会统筹、通晓社会服务专业知识的社会工作机构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公共管理学、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社会政策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进入专业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及其他公益类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相关的政府部门或社会团体、基层社区,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人口计生、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领域提供社会服务。

 

劳动与社会保障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掌握扎实的公共管理类基础理论知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国内外劳动与社会保障理论及实践的历史和现状;具备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调查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能够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力资源、民政工作等专业领域独立承担相应职责;能够通过继续深造或自主学习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成为本领域的高级专门性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社会统计与SPSS、会计学、公共经济学、公共伦理学、公共政策学、保险学、人口学、人力资源管理、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劳动关系学、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校政合作系列社保实务讲座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进入国家各级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人事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企业与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保险公司等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制定与组织管理工作,也可以进入相关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或者进入法院、劳动仲裁机关等部门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方面的实务工作。


 

 

 

学院微信公众号

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