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团学天地

研究生会举办“博雅论坛”系列讲座 | 第一期:苏州乡土文化与民间艺术

发布者:孙杨  时间:2019-04-12 17:17:42  浏览:

2019年4月12日晚,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袁成亮在教4—206做了题为《苏州乡土文化与民间艺术》的专题讲座,本讲座由张宝建同学主持。

讲座主要分两大部分—苏州工艺和园林艺术。在苏州工艺方面,老师重点讲述了苏绣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并介绍了几位有名的苏绣艺人,展示了他们若干栩栩如生的绣品,极大地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也激发了她们对苏手工艺的兴趣,并告诫学生们:做苏绣需要至少十余年的沉淀,做学问也需要脚踏实地的积累。

在园林艺术环节,袁老师首先对苏州地区的历史发展做了细致入微的叙述,并结合自身的生活经历,对苏州的几个古城墙进行了讲解。其次分析了苏州园林兴盛的原因、解读了南北园林的特点,也讲述了几个著名的园林的奇闻趣事,让大家在欢乐中了解了更多的园林知识。

讲座最后,老师介绍了自己成立的几个工作室,并邀请同学们前去参观,由此看出袁老师对艺术的执着和追求。

袁老师的讲座内容充实、实例丰富,在拓宽学生视野的同时也加深了大家对苏州的了解与认识。他幽默风趣的讲述风格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赢得了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许多本科生同学并未离场,而是留下来与袁老师和研究生同学积极互动,一起交流问题并建立了联系,这也产生了不错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