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

世界史学科简介

发布者:  时间:2019-06-28 08:48:32  浏览:

    本学科具备比较雄厚的基础,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2011年和2016年被连续遴选为江苏省重点学科;2011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在2016年江苏省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评估中被评为优秀,是全省141个参评学科点中获得优秀等第的7个学科点之一;2016年4月起参加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最终评估结果为C,并进入排位前70%的学科榜单,是江苏省除南京大学世界史学科之外唯一进入该榜单的世界史学科。

    本学科现有俄国历史文化、日本历史文化、英联邦国家历史文化等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是江苏省内唯一招收俄国史和日本史方向研究生的学科,其中俄国史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2010年,世界史重点学科信息化建设项目被遴选为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现已建成省内高校和研究机构中唯一的“世界史数据库信息中心”,拥有大量俄文、日文和英文世界史专业图书资料,为研究生在校学习和研究提供了巨大方便。2013年,归属世界史学科的亚太国家现代化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被确定为江苏高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是我校所拥有的江苏省人文社科类重点研究基地。

    本学科历来重视人才培养,也取得了良好成效。两篇硕士论文先后于2010年和2011年荣获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硕士学位论文参加江苏省研究生学位论文历年抽检均获得通过,总体优良率在90%以上。多篇论文发表于《世界历史》、《历史教学》等知名刊物。在读研究生可分别前往日本奈良大学、英国萨克塞大学,进行为期一年或半年的交换学习。毕业生就业渠道广阔,品行端正,爱岗敬业,能力突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另有多位同学分别考取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的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