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培养方案

历史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  时间:2022-09-30 13:55:26  浏览: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创办于1981年,早期主要为铁路中学培养历史教师,被誉为“中国铁路中学历史教师的摇篮”。学校划归地方管辖后,继续坚持以中等学校历史教师为主要培养方向。本专业先后被遴选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重点专业、品牌专业、一流专业,拥有一个省重点学科、一个省级科研平台、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2015-2021历年《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被评为中国知名、区域一流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立足江苏、面向全国,培养师德高尚、师风端正、身心健康,具有正确的教育观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历史学科知识、历史教育知识和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历史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够在中学从事历史教学及相关教育工作的高素质历史教师。

   毕业5年后,能够达到以下预期目标:

第一,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品质高尚。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守、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高尚的师德和深厚的教育情怀,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第二,专业基础扎实,教学能力过硬。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扎实的历史专业知识,熟练驾驭中学历史课堂教学,成为学生历史学核心素养形成的引导者。

第三,班级管理有效,育人理念科学。具备较强的学生管理、班级管理和教育管理能力,能够结合历史教学开展育人活动,成为具备科学育人理念的教育工作者。

第四,职业规划有序,专业能力凸显。具备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沟通合作的能力,在中学历史教育教学方面有所作为,成为校级骨干教师。


三、毕业要求


   学生在毕业时应达到以下具体要求:

1.师德规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在中学教育事业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家国情怀。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能够在教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树立良好师德师风,立志成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四有”好教师。

2.教育情怀 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拥有强烈的从教意愿和热忱的教育情怀,认同教师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对教师职业和历史教育工作有正确的理解,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对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 具备较为广博的历史学基本知识,掌握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核心的历史学科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历史学知识体系,了解学术动态。了解历史学与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及相关的学科知识,以及历史学与口述访谈、田野调查等社会实践的联系。了解心理学等学习科学相关知识,能够解决专业学习、职业发展中的问题。

4.教学能力 能够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准确把握中学历史学科课程标准,掌握教材的教学策略、学习的指导方法及学科思维的培养方式等学科教学知识。熟练掌握“三字一话”、现代教育技术等基本技能,获得中学历史课程教学的体验,具备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学业评价等初步教学能力,具有一定的运用历史学科知识并结合教学实践进行教学研究的能力。

5.班级指导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根据中学生思想品德发展的规律和个性特征,落实中学德育目标及内容。掌握班集体建设、班级教育活动组织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分析并解决教学与管理实践相关问题。获得班主任工作经验,能够胜任班主任工作,具备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德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与家长有效沟通等班主任工作的能力。

6.综合育人 具有教书育人意识,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能够理解历史课程独特的育人功能,在历史教学中贯彻课程思政理念,达到教书与育人的统一。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利用区域历史文化资源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7.学会反思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秉持常学常新的学习理念,不断精进专业知识和教育技能。了解国内外历史教育改革的发展动态,能够科学辨析、撷取精华,根据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合理规划自身学习与职业生涯。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历史教育教学问题。

8.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内涵、特点及价值,具有团队协作精神,乐于与团队成员合作、交流和分享,促成共同发展。获得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具备沟通合作技能,初步掌握中学教育的团队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