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 | “追寻红色记忆,体悟时代精神”青春向党观察团暑期纪实

发布者:  时间:2019-08-11 19:03:43  浏览: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仅塑造了新的大国形象,也给无数个现实生活中的小人物带来了机遇,见证和参与这个时代,是老干部、老党员在过去70年里的青春记忆;而记录和镌刻这个时代,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学习体悟。为此,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了青春向党观察团,运用历史学科口述史的专业方法,了解老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奋斗故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心境变化,学习他们身上宝贵品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向这个伟大的时代致敬。

在正式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前,团队组织了专业培训会,由项目队长吴闪闪向青年党员们详细介绍了关键人物访谈与历史学口述史两种方法,以记录和了解老党员对建国70年来当地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看法,聆听基层的声音,促进党政建设,进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

忆红色故事,凝聚青春力量

7月15日,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青年党员走进苏州市横塘社区,与五位老党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活动,邀请老党员分享自己的革命历程与时代感悟。

许爷爷,69岁,30多年党龄。许爷爷讲党建工作很重要,谈学生党员“一定要按照党的要求,严格自己,做什么事情都要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党员。”

朱爷爷,73岁,51年党龄。朱爷爷认为合格的党员要积极参加和支持党会活动,对于青年党员,他认为“你们现在还是一名大学生,首先就是要好好学习,多进行社会实践。”

马爷爷,76岁,52年党龄。马爷爷对“社区养老”比较关注,希望社区里的定时送餐服务能够更加普及。马爷爷认为青年党员一定要好好学习,更好的为国家做贡献。

周爷爷,66岁,28年党龄。提到对政府的建议的时候,周爷爷特别骄傲,他说“我没有什么建议,社会上大多数方面都很好,我觉得很不错。”

杨爷爷,69岁,30多年党龄。杨爷爷最关心的是医保和养老等方面的政策,爷爷指出苏州的医保发展较好,给予公民很多的便利,但是目前医疗保障体系还存在着不公平的现象,企业员工与公务员的待遇还是有所差别,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政策的推进,相信未来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老党员们以其亲身经历向我们生动的讲述了新时代的巨大变化,并对青年党员提出了告诫,正如杨爷爷所说“青年党员应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观正则脊梁正,在此基础上把握青春年华,珍惜当下的条件,好好学习,为国家、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追寻红色记忆,体悟时代精神

在7月—8月,队员们利用放假返乡的时间,走进家乡社区,与身边的老党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老党员服务群众、建设社会的故事和心路历程。

96岁的陈忠爷爷,海安人,1944年入党,抗战老兵。陈爷爷认真讲述了他的抗战解放战争经历,表示虽然过程很坎坷,但是解放军从来都没有放弃。从陈爷爷的身上,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军人的无私奉献与伟大,令我们深有感触。

73岁的夏来发爷爷,苏州人,70年代参加解放军,在云南某空军部队任伞兵,复员后在苏州医药机械厂工作,成为中共党员。谈到住房建设时,夏爷爷说“社区建设的很好,设施什么的都是在慢慢的进步,也越来越能够贴近我们住的人”。

82岁的陈荣华爷爷,南京人。对现在的年轻人,陈爷爷发自内心的说道“现在的年轻人必须要好好学习,现在一切事情不要想,一心一意好好学习,有学问以后才有一切。”“做人一定要诚信,老老实实的做人,认认真真的工作,自己要把身体保护好,有了身体和本钱你才有一切。”

73岁的徐阿林爷爷,苏州人,曾任生产队长。徐爷爷向队员介绍了祖国发展中的工作形式、经济形态的变迁,并表示:“入了党,‘党心’不能忘记。”他还说道青年党员应该多做好人好事,比如扶老太太过马路、主动照顾老人等,尽其所能为社会作贡献。

章道财爷爷,1972年入党,苏州人,退伍军人。章爷爷思路清晰,和蔼可亲,教诲我们青年党员“吃苦要在前面,学习要在前面,对自己要求高一点,不管什么东西,都要走在前头,严格要求自己,要按党的标准办事,也不能搞错的话,党员的标准要听,要群众高于一切,要清楚自己是个党员,再去严格要求自己。”

成永康爷爷有45年党龄,张家港人,曾入伍当兵,退伍后先后在公社和兽医站工作。他谈及在当兵期间入党和复原后工作的情况时,侃侃而谈,而问到在工作中有什么最成功难忘的事情时,他谦虚地说,没什么成功的,就是凡事亲力亲为,对待他人一视同仁。他给我们青年党员一些建议,希望我们工作上要认真,要接触群众,和大家打成一片,为大家服务,学习上要继续努力。

71岁的成桂同,张家港人,1969年入党,50年党龄,曾任后塍供销社经理、村党支部书记,获“沙洲县劳动模范”称号,“苏州市一九八三年度劳动模范”称号,“苏州市一九八五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张家港先锋”称号。成桂同爷爷表示自己退休后常和其他老人一起坐在自己开的小卖部门口谈谈国家大好形势,哪怕退休了,不会用智能手机,但是会通过电视新闻和《工人报》来了解国家大事。成爷爷向当代青年党员提出自己的希望,他说:“你们入党都是好事,将来只要努力,就会获得不错的机会。要支持别人,鼓励别人,希望别人,以后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61岁的徐亦鹏爷爷,苏州人,1992年入党,曾任苏州博物馆副馆长、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等职。当徐爷爷讨论及祖国这么多年以来的社会保障建设时,无不自豪地认为整个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都在越来越完善化,与他刚工作时没有医疗保险、公积金等相比,21世纪以来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扩大、受益人群变多,是老百姓切实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关怀。徐爷爷还谈到“党员就是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知识应当要比普通学生高”,最后对于青年党员,他认为“作为一个年纪轻的人,需要有所作为,这是我们的老馆长告诉我的,他要我们在某个领域当中,一定要学会一门专业技术,这是能够受益终生的。”

通过和老党员深入交流,我们了解到老党员在基层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不求回报,兢兢业业,即使退休之后仍旧关心国家,关心党。他们平凡而闪耀的事迹和对年轻一辈党员的殷切希望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