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 | “灵活就业”调查团暑期纪实

发布者:孙杨  时间:2019-08-15 17:09:39  浏览: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新就业形态下,依托互联网等新的科技手段,越来越多具有灵活性、平台化特点的组织用工形式出现,例如外卖小哥、专车司机、网络主播、自由职业者等,这类人员称之为“灵活就业”者。

2019年7月,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灵活就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苏州地区开展了关于灵活就业群体的工作样态及其薪资水平与诉求调查。


7月11日,“灵活就业”调查团走进学校,了解学校内基层灵活就业群体的工作样态与薪酬诉求。首先调查团访问了在不同工作场所的保安群体,发现该类人群工作时间较长,工资待遇一般,可以维持基本生活。然后团队调查了学校食堂的工作人员,食堂工作人员工作强度较大,对于工资待遇,一位员工说道“现在挺好的,可以住学校,工资也能维持生活。”

7月13日,“灵活就业”调查团在虎丘区对外卖小哥和快递人员进行了访谈与问卷调查。调查团先访问了一些外卖小哥,发现外卖小哥一天的工作时间平均为10小时,但是工资收入普遍较高。然后团队成员对快递小哥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快递人员每月的工资平均为4500-5000,工资待遇较好,但是此类人群社保缴纳不完善。

7月14日,“灵活就业”调查团前往姑苏区、虎丘区进行实地访谈与问卷调查。为了方便调查、提高效率,调查团成员分为两组分别去往不同市区。第一组成员去往了姑苏区西环路瑞领金融服务创新产业园曹操专车进行访谈。网约车司机们收入较高,但是每天工作也特别辛苦,几乎一周都在工作。然后小组成员又去往石路商业街,寻找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小哥,并对他们进行了问卷调查。第二组成员前往虎丘区访问滴滴车主,然后前往中通、圆通、德邦等快递点进行问卷调查。最后,团队成员前往汇金新地,对日用品店、餐饮店、超市等进行了问卷调查。

7月17日,“灵活就业”调查团前往吴中区、虎丘区和工业园区新光天地锦天律师事务所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调查团一组成员在吴中区苏桐路华人虎丘区汇金新地对滴滴司机、保安、销售人员、个体工商户等进行问卷调查,发现此类人群对职业发展、工作环境、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基本满意。调查团二组成员去往工业园区新光天地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对戚律师进行了访谈与问卷调查。调查团了解到,律师的年收入一般在25-30万,社保缴纳方面总体良好。戚律师还谈到“律师这一行发展方向是明确的,主要是个人要找准职业方向”。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让团队成员更加深入了解了“灵活就业”群体,了解到该群体工作较为辛苦,希望得到政策支持以及一定的社会认同。在调查过程中,受访者也表示“如果有机会,还是会选择一份固定工作总”。总的来说,“灵活就业”群体的薪资水平与社会保障情况将保持稳步推进,虽然全面覆盖有一定难度,但是国家一直在朝此方向努力推进,未来发展态势总体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