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学生工作要点

发布者:孙杨  时间:2019-03-08 14:21:03  浏览:

2019年,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学生管理体制改革,打造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一体化平台,确保学生学习风气持续改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学院各项工作添砖加瓦。

一、重点工作

1、以学生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互联网+思政”,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以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一体化战略为指引,以加强学风建设为重点,以规章制度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学生组织建设、多条线联动、整合校内外资源为抓手,实行学生工作管理体制改革。

3、以学生工作管理体制改革为基础,利用多种手段,实现期末考试优良率、初次就业率、出国升学率大幅提升。

4、以志愿者服务、班团一体化为重点,打造学生工作亮点。

二、具体举措和常规工作

(一)思想政治教育

1、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

2、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推进“互联网+思政工作”,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和契机做好网上思想引领工作,进一步运用网络直播互动等手段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

3.严守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定期进行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在重大活动、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等重要节点,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反暴力、讲法制、讲秩序”教育。

(二)学生党建

1、控制发展数量。严格落实上级组织部门下达的发展计划,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严格遵守党员发展程序及预备党员转正程序,确保答辩质量。

2、强化党员教育。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预备党员培训班,提高广大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政策水平;通过组织生活和主题教育,强化宗旨观念和廉洁自律的意识;通过严格的民主评议,确保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3、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对学生党员“六提高三降低”要求的教育工作;设立党员宿舍,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宿舍文化。

4、认真细致地完成各项日常管理工作。认真开展学生支部的组织生活,及时准确地上报各项统计数据,按时完成各项计划、总结的上报,完善党员管理的网络信息化平台等。

(三)管理机制改革

1、打造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一体化平台。逐步实现学院各条线工作资源共享,减少重复性和非必要工作,抓重点、守底线、造亮点,实现学生工作在院系调整初期的平稳过渡,初步构建新型科学化管理机制,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2、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实现扁平化管理,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发挥班主任在学风建设、学生组织建设、日常管理、就业指导、社会实践、学术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初步实现学生工作全员化。

3、建立健全学生组织。在原有基础上重新建立各类学生组织,不拘一格选人才;根据学院实际情况改革各学生组织结构,精兵简政,加强学生干部培养,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学风班风建设

1、加强学风建设。发挥三类人群积极作用(班主任、辅导员、学生骨干),开展四类主题活动(理想信念教育、学风专项活动、专项技能教育、专业特色活动),坚守五大阵地(教室、自习室、寝室、考场、网络),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实现期末考试优良率、初次就业率、出国升学率的大幅提升。

2、加强班风建设。组织学生班级开展优良班风创建活动,结合专业特点,以促进学风建设为目标,开展先进班集体的建设和评比;做好先进班集体、先进个人的宣传报道,激发学生自强不息、奋发图强。

3、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在6月和12月继续开展“考试月”学风建设系列活动,营造“诚实守信光荣,考试作弊可耻”的氛围,做好考前防范和引导,加强考中监督和管理,继续保持零作弊的良好态势。

(五)日常教育管理

1、坚持依法管理,实施精准服务。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努力实现管理服务“零投诉、零差错、零容忍”。组织师生学习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树立有法可依、有章必循意识,加强程序监管与信息公示。

2、加强安全教育和联动,维护校园稳定。继续大力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引导学生自觉抵制网络贷款等诈骗手段,提高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开展学生安全预警和快速响应机制,及时排除、化解危机。

(六)学生资助

1、努力实现“精准资助”。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规范认定程序;认真做好国家助学金等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开展“建档立卡”学生的学费减免工作。

2、多渠道开展资助政策宣传。积极宣传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及学校贯彻落实各项政策的实施办法;加强对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和咨询,认真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服务工作。

3、 积极开展困难学生教育。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加强心理疏导;引导受助学生积极回报社会,回报国家;鼓励条件成熟的贷款学生提前还贷,确保贷款学生按期还贷。

(七)心理健康教育

1、定期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积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外请专家等,针对全院学生开展各类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发放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手册,并及时公布和强调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地点和咨询预约电话。

2、开展班级心理委员的选拔、培训及考核。每个班级确定一名认真负责、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感兴趣的同学作为班级心理委员,以便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异常情况;认真组织心理委员参加学校的系列培训,并定期对心理委员进行考核。

3、加强心理健康宣传。认真组织“3.20咱爱您”、“5.25我爱我”健康教育活动,形成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常年化,多样化格局。

4、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及重点学生心理状况随访工作。认真组织全体新生参加测试,及时汇总测试结果,认真开展随访工作,深入了解学生面临的困境,及时全面记录访谈情况,并根据谈话情况做针对性处理。

5、建立重点学生“一人一档”制度。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和手段对重点学生进行二十四小时关注,并建立“一人一档”,随时为下一步的干预提供全面细致的建议。

(八)就业创业工作

1、开展学生就业指导。邀请校外专家来校举办就业讲座,组织学生走出校园体验求职过程;鼓励专业教师开展课程就业教育,切实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充分发挥网络作用,丰富学校及学院“就业信息系统”就业指导版块内容。

2、提高学生创业能力。开设创业教育课程,帮助学生了解国家和地方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扶持;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创业模拟、创业沙龙、创业导师面对面等实践活动。

3、开拓就业市场。以校院“就业信息网”为主阵地,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发动全院教师并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新增2个以上就业创业实习基地,积极筹办各类专场招聘会。

4、建立健全就业工作体系。逐步建立并推行学院、教师、毕业生三级就业工作责任制,完善各项就业工作管理制度,完善就业跟踪制度。

(九)招生工作

1、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根据连云港地区的生源情况及高中分布情况,优化招生组织,加强招生宣传队伍建设,丰富走访形式,提升走访实效,从专业优势、专业前景、就业等方面进行全面推介。

2、严守招生管理制度。坚决做到把制度规定作为开展招生工作的红线和底线,杜绝制度外招生。不断提高招生录取过程中的信息化管理水平,通过信息公开共享、程序流程杜绝招生录取工作的廉政风险。

(十)共青团工作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切实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引领,努力加强理论研究。

2、进一步推进团学改革。加强制度落实,严格执行高校团支部工作规范,坚决贯彻班团一体化等工作指南;抓好重点项目实施,进一步推广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改革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重点加强规范性建设。

3、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广泛开展社会实践,继续推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活跃校园文化体育活动,促进大学生社团规范发展;主动维护学生权益,帮扶好各类困难学生群体。 

4、坚持全面从严治团。进一步探索社团建设新机制,强化团委对学生社团的引导、服务和联系;大力加强网上团组织建设,逐步实现组织和工作信息化;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团内良好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