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9届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19-05-30 15:40:41  浏览: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工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教育引导我校毕业生党员珍视党员身份,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管理月”活动的通知》(苏组通〔201926号)文件要求,自即日起至9月,全校组织开展“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管理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专题教育活动

各二级党组织要通过上党课、学习交流、知识竞赛等形式,教育引导毕业生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明确党员标准和行为规范,广泛开展组织纪律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专题教育,向毕业生党员发放《党员组织关系管理问答》和《党员组织纪律警示卡》;开展“不合格”党员警示教育,让大学生党员尤其是毕业生党员熟知“不合格”党员的常见表现和组织处置方式,切实增强其党性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学生党支部要围绕“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大学生党员尤其是毕业生党员严守党员标准,履行党员义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即将踏入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认真做好毕业生党员信息登记工作

各二级党组织要建立健全毕业生党员信息登记制度,建立信息卡,确保做到一人一卡。信息采集内容主要包括:党员的基本信息(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入党时间等)、目前的联系方式、固定通讯地址、直系亲属联系方式、毕业后的去向等(样式见附件1)。要通过多种联系方式的登记,为各二级党组织联系党员、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掌握学生党员毕业后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提供有效途径。

三、组织开展毕业生党员档案检查工作

各二级党组织要在毕业班离校前普遍开展一次毕业生党员档案检查,重点检查党员档案是否规范、材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告知学生党员档案流转过程,帮助学生了解掌握自己的党员档案动向。档案投递必须派专人投递或通过档案投递专用渠道投递,严禁由学生本人携带档案。未归入个人人事档案的培养期档案,同样要按照档案投递规定规范投递,防止档案遗失。要建立档案投递专人跟踪制度,掌握每一份档案动向,及时跟进投递进程,档案投递到目的地后,要及时告知党员。

党员组织关系转入苏州市内的学生党员,电子化党员档案应随同纸质档案一并投递移交;党员组织关系转出苏州市以外的,根据对方党组织的要求进行投递移交。

四、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

各二级党组织要严肃认真地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在省内接转党员组织关系的,通过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无纸化办理;向省外接转组织关系时,目前仍需开具纸质介绍信,党员持介绍信办理。对在苏州市内就业的学生党员,要同步做好苏州基层党建信息平台的转接工作。

各二级党组织对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的高校毕业生流动党员,应当继续履行管理职责,党员组织关系保留时间一般不超过2年,对符合转出组织关系条件的及时转出。对出国(境)学习研究党员,由二级党组织保留其组织关系,每半年至少与其联系1次,返回后按照规定恢复组织生活。

各二级党组织要组建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后续服务团队,专门负责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后的咨询、解释和服务工作,着力帮助他们协调和解决离校后组织关系接转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切实防止因转出党组织教育、服务不到位而产生“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失联党员”现象。专业服务团队组建党委组织部牵头,各二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各二级党组织根据毕业生党员数量,应至少明确1-2名熟悉本二级党组织学生党员情况的党务工作者参加服务团队。服务团成员在暑假期间要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开通,以方便毕业生党员随时咨询。党委组织部负责做好专业服务团成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二级党组织将专业服务团成员名单及联系方式发放至每名毕业生党员手中。

五、定期开展毕业生党员回访工作

各二级党组织要于915日前,对毕业生党员落实组织关系、参加组织生活、档案投递等情况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回访”。对已转入目的地党组织的党员,提醒其自觉履行义务,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对还未落实组织关系的党员,积极提供帮助,确保尽快转入方便参加组织生活的党组织;对转入地发生变化的党员,及时重新开具组织关系介绍信;对预备党员,提醒其主动向现所在党组织汇报思想动态、及时提出转正申请;对组织关系一时难以落实的,及时与党委组织部沟通,帮助解决问题。同时,对未收到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的情况进行排查,及时与对方党组织联系沟通,确保转出党员组织关系“落地”。

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深情寄语母校”活动

每名毕业生党员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宣誓入党成为一名党员的过程中,所思、所行、所悟都是一笔宝贵财富。各二级党组织要积极组织毕业生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深情寄语母校”活动,重忆入党经历,牢记入党时的承诺,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本色。同时以赠语留言、经验交流、接力传承等形式表达母校教育、党组织培养的感激之情。希望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致远至恒 务学悟真”的校训,在新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母校争光,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各二级党组织要将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管理工作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建设总体布局,认真谋划、统筹推进、扎实落实,确保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各二级党组织请将集中教育管理活动工作总结、情况统计表和活动中的典型案例于915日前上报党委组织部。


附件:1.高校毕业生党员信息登记卡(样式)

2.高校“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管理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                                          


党委组织部

                                   2019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