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规章制度

苏州科技学院“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

发布者:  时间:2015-04-26 10:03:01  浏览:

 学生班级是教学管理的基本单位,是广大学生共同学习和生活的基本载体,在校风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为了切实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学生骨干和班集体的积极性,增强同学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激励学生班级之间争先创优,进而培养他们的集体主义观念,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条件
1.全班同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党团组织生活制度化,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活动活跃且富有成效,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数须占全班总人数的80%以上。
2.全班同学必须模范执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杜绝违纪违法行为,学年内全班无人受过警告及以上处分。全班同学须讲求社会公德,积极参与校园文明建设,敢于与不良行为作斗争,使该班形成积极向上、乐于助人、集体观念强、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班风。
3.该班同学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纪律严明,学风严谨。同学们学习勤奋踏实,刻苦钻研,互帮互学,帮助后进同学有具体措施,全班学习成绩在学年内有明显提高,各科成绩和过级考试成绩须在本系或本专业平均成绩前列。班级考试及格率在85%以上(及格率=及格人次÷[人数×考试门次])。
4.全班同学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班级体育达标率在95%以上,早操或课外活动出勤率高。班级活动健康向上、丰富多彩,成绩突出。
5.有一支政治坚定、团结合作、以身作则、联系群众的班级骨干队伍,班委会、团支部能积极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做好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有关的管理工作及班级学风建设,班集体有较强的凝聚力。
6.全班同学有良好的劳动观念,生活节俭,讲究卫生,能保持良好的教室、宿舍、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该班在学年内至少有两个宿舍被评为“文明寝室”,且在各次评比中无不文明宿舍和不合格教室。
7.全班同学能按学校要求积极参加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每人都必须有社会实践的调研文章。
二、评选办法及时间
参加评选的班级可向所在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请,由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初评,在初评基础上推荐参加校级评选的班级,并排出推荐次序,上报学生工作处。学生工作处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评审小组,听取被推荐班级的班风建设情况汇报和有关方面的意见,经过认真核查后评选出先进班级的名单,上报学校审批。
“先进班集体”每学年评一次,评选时间安排在每学年第一学期。
三、奖励办法
学校召开表彰大会,授予被评上的班级“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并发给一定的活动经费。
、本办法由学生工作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