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苏州科技大学2019年基层党组织生活安排的指导意见

发布者:  时间:2019-04-04 15:42:57  浏览: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和政治功能,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校党委部署,现就学校2019年基层党组织生活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目标,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工作制度,丰富拓展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主要内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全国教育大会、2019年全国两会、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紧密联系学校事业发展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创新学习形式,注重学习实效,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2019年度党政工作要点

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校党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和《苏州科技大学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通过集中学习讨论、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深入了解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申博”工作为重点,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将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深入调研、提前谋划、落实措施、精心组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短板,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四)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筑牢意识形态阵地防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思政课、上党课,不断增强思政课和形势政策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五)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

严格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积极推进支部书记向二级党组织述职工作。健全教师党员“双培养”机制,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把开展学习教育与立足岗位做贡献等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促进广大党员自觉锤炼党性,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习工作、志愿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培育先进典型,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六)持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组织党员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图片展等形式,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以党风带教风促学风正校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三、工作要求

1、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意见》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规定,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需要确定组织生活内容,不断加强组织生活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2、加强分类指导,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作为本单位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列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项目。要加强对不同类型党支部的分类指导,落实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和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根据本指导意见,指导所属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制订2019年支部组织生活计划,对组织生活的内容安排、活动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学习内容。要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指导党支部按照组织生活计划严格实施,定期开展学习活动,认真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开展对照检查,确保组织生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党委组织部

                       2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