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科研平台

亚太国家现代化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发布者:  时间:2019-06-28 08:53:19  浏览:

    ■中心简介

    2013年7月,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包括我校亚太国家现代化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在内的9家机构被确定为江苏高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该中心是我校获得的人文社科类第二个省级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也是在省内同类机构中居于领先地位、在国内自成特色且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该中心依托历史系世界史省重点学科,原名为亚太国家现代化研究所,成立于2003年。经过多年不懈探索和努力,该中心目前已形成稳定坚实、特色鲜明的四个研究方向:俄罗斯问题研究、日本问题研究、东北亚国际关系研究和亚太地区英联邦国家关系研究。该中心研究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中心负责人姚海教授是著名的俄国史和俄国问题研究专家,在国内学界具有颇高地位和学术声望,学术骨干包括祝曙光、汪诗明、王艳芬、王本立等多位教授。

    该中心紧密围绕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要求,服务国家外交战略,聚焦前沿热点问题和相关重大问题,注重研究方法的改革和创新,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国际问题和区域问题的多学科综合研究,不断推出有份量、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为推动国际社会对我国基本国情、价值观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了解和认识,展现我国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形象,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综合实力,为提升国际化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2013年11月,该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世界历史》编辑部联合举办“亚太国家现代化与国际关系”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苏州科技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就亚太国家的现代化与国际关系问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交流和探讨。

    ■学术团队

    姓 名

    性别

    学位

    职称

    研究方向

    姚 海

    硕士

    教 授

    俄国史、世界现代史

    祝曙光

    硕士

    教 授

    日本史、铁道史和东北亚国际关系

    汪诗明

    博士

    教 授

    世界史、亚太地区英联邦国家关系

    袁成亮

    硕士

    教 授

    中国现代史、现当代中外关系史

    王艳芬

    硕士

    教 授

    亚太地区英联邦国家关系

    王本立

    博士

    教 授

    英国犹太人史、英国历史文化

    解国良

    博士

    副教授

    俄罗斯历史文化

    张宗华

    博士

    副教授

    俄罗斯政治史与社会史

    杨跃英

    博士

    讲 师

    东欧历史文化

    齐 嘉

    博士

    讲 师

    俄罗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