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团学天地

“博雅”系列学术沙龙之《中国历史通论》读书会

发布者:  时间:2019-09-20 19:14:26  浏览:

2019年9月19日下午3点40分,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于教一213召开“博雅”系列学术沙龙之《中国历史通论》读书会。此次读书会主讲人为唐浩、赵昂、熊国涛等同学,评议嘉宾为侯鹏副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笑川出席并做开场寄语,对本系列读书会给予了高度期盼。

A14C8


主讲人唐浩首先从本书的序言开始,介绍本书是以勾勒轮廓、阐述整体特征为限,又包含着对百年来“传统”向“现代”转型的“中国情结”的特殊关注。对历史中的重大问题做出作者个性化的解读,进而揭示中国历史变迁的内在脉络。

主讲人赵昂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感,他认为,作者对中国历史的论述不是平铺直叙,是改变了传统的方式,以一种新的角度去分析、思考历史。有利于我们更深刻地认识问题,认识历史;主讲人熊国涛则是对书中涉及到的中国古代史分期、资本主义的萌芽以及是什么阻碍了中国经济变革等问题发表了个人的看法。

读书会最后,侯鹏副教授作为本次读书会的评议人,首先针对同学们的讨论进行了总结性点评。其次,对于读书会中讨论到的历史时代划分问题,侯老师认为书中提及的时代划分标准不是社会形态的转变,而是国家政权形态。这样的划分表明作者对中国社会的特征有着独特的思考。他还谈到,论述的重要性与读者的自身体验有很大关系,不同的阶段对书中的观点理解也有所不同。最后他强调,本书可以作为历史研究的入门书籍,是研究生学习的入门读物,它为日后的历史研究提供了最基本的方向。